陆熹微

我知道你是光明的。

突然跟朋友聊起国庆的安排。
“想去哪儿?”“北京。”“不回家?你想想北京在哪儿啊。”“在我心里。”
就这样想起我的高三了。
“我想象朱红色的大门就在我前方,我冲过去,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听说你们那,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正因为我明白那样的无奈,所以我愿意救世人,也救自己。”

之前去看和THU的辩论赛,辩题很有意思:如果有人生之书,你愿意书写吗?
NKU的三辩就提出,如果你写了要上清华,那么无论如何你都会,也只会上清华,那万一我到时想上哈佛了呢?但我并不能去,因为人生之书规定了,我只能去清华,那这样我就只是活在过去的我的狭隘之下,不管我努不努力,也不管我多么优秀,最终我都会去清华,那最终我得到的清华到底是什么呢?

这个假设提的蛮有建设性,却忽略了一个前提,即一切事物的发生必然有自己水到渠成的因果。就如同我一直想去的北大最终和我隔了一张三十分钟的动车票的距离,然而在追光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深刻地反思一套卷子,如何最大化利用时间,如何画思维导图,如何宏观思考高屋建瓴地看一个学科的问题,这些我在无意间学会的东西蛰伏在血液里,未见黄河月,依旧闪闪发光。
去演讲团面试的时候意外受到学姐的极力赞扬,她问我,按照这种即兴演讲的水平,以前是不是有很多登台经历,我说没有,从来没有过。
没有,但有的东西,逻辑清晰的思维、快速抓住问题核心再做发散的能力、遇事不慌的沉稳…很多很多,都已经在心里排演了千百次。
在我疲惫又迷茫的高三生活里,我庆幸我始终那样爱你。

“再来一万次,我也还是愿意用手去捧水中的碎月,一切都是虚的,但没关系。”
我的月亮在我心里,它已入我怀,明我长相忆。
也算是,得偿所愿。

再打一次高考的tag,希望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也不要放弃或者是不敢去追自己的梦想,你走过的一路,本身就是梦想。而你是荣耀本身。

评论(14)

热度(127)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