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熹微

我知道你是光明的。

何博士的深夜慨叹

生死线太好看了吧,小何真的是小天使呜呜呜。
自产自粮瞎写写。


科学家的生活是枯燥的,日复一日的测量、计算、研究……人们往往只看到他们表面的成就,却忽视了那后面的种种艰辛。何况何莫修主修的是核物理专业,研究的是原子弹这种丧心病狂的玩意儿,发表篇论文都要匿名,要么扎在实验室里要么就蹲在戈壁滩,真实姓名都不能为世人熟知。
好在他无牵无挂,不用像其他同事一样背负着对父母妻儿的愧疚煎熬。
原来这也算是种好处?
自嘲地叹息了声,将手上的铅笔一丢,何博士疲惫地捏了捏鼻梁,用力地闭上眼睛再睁开,他的视线落在右手手腕上的狰狞伤疤处。同事都好奇这道伤疤的来历,虽然曾经有过认为他是自杀未遂的猜测,但很快就被人否定了,——不管怎么看,这位年轻博士都不像是那样懦弱的人。每每听到别人的窃窃私语,何莫修只是温和笑着,并不予解释。

对他来说那件事情没什么好说的,他也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个英雄或者怎么样。
再也没有人叫他“废物鸡”“何二鬼子”,他却时常靠那些“这辈子消受不了的苦痛”支撑自己。
他想起离别时他问欧阳:“还能再见面吗?”那个他在这个世界上除了高伯伯和小昕以外最近的人说:“一定能。”于是何博士疲惫地靠在椅背上,闭着眼睛鼓起腮帮子又泄下气来,反复如此,半分钟后他直起身来,揽过桌子上摆着的花轻轻一吻,重新抓起铅笔来修改图纸。
他想,等我把这件能保卫祖国未来一百年的事干完就去找你们,不要赖皮啊。
女孩子清脆的笑声渐渐远了,她说:“好啊,小何。”

评论(8)

热度(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