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熹微

我知道你是光明的。

【韩非中心向】问君三十年

:灵感来自“问君三十年,繁华万里好江山。”
思绪混乱,有bug请指出。



我是一个普通农民,平淡的神情,沟壑纵横的脸,渐渐弯曲的腰杆……像天下所有的普通百姓一样。连我自己都快忘了我曾经是一个应该承袭父位坐吃等死的韩国贵族。当然,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但是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
一身紫衣的贵公子,连眼睫上都似乎绕着层迷幻的紫色雾气,我认得他,公子韩非。他说,想借我的眼睛看一看如今的真正一统的“国家”。我问他:怎么借?他笑道,只是一场梦的时间,我可以借你的身体穿越三十年的时间洪流,报酬是保你全家一生平安健康,衣食无忧,自信笃定得依然像当年那个出口便道:“这七国的天下,我要九十九”的少年司寇。
这是个很诱人的条件,我没有理由不答应。他于是感激地看了我一眼,说我可以在他的精神意识里随便看看,言至末尾弯起一双漂亮的桃花眼,揶揄道:“非在外求学多年,还是记有一定轶闻趣事的,聊胜于无——兄台放心,绝对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随后那袭华重紫衣便渐渐模糊了。
我便开始阅读他这短暂的一生,不禁觉得他刚刚的那个承诺,真是和当年回韩国途中毫不犹豫地将红莲公主送他的项链拿去换酒喝的举动一模一样。思维刚要跑偏,韩非就恰好回来了,“看到了什么?”我问他。
“看到我的学说得以被重用,成为一把‘天子剑’啊。”我猜他大概会这样糊弄过去,毕竟未来之事真真假假,岂能泄露天机,然而——
“我看到烈火,也看到希望。”他喃喃道:“水上的涟漪虽然消失了,但依然会有人记得,风曾经吹过……谢啦兄台,有机会请你喝酒,呃,好像没机会了……”我向他深深地做一揖,为他许下的那个承诺,我不知道他有什么办法可以保证,一如我不知道这个荒谬的梦境从何而来,但我知道他一定会办到。
“公子大恩大德小人无以为报,唯有每年清明为公子祭上一杯薄酒,还望公子……”他打断了我的话,因为他的身体也正渐渐透明:“对一个酒鬼来说,这就是最好的了。”
他朝我挥了挥手,便消失了。
后来我们一家真的有幸活到了汉朝,再次听到齐鲁三杰三师公的消息,恍如隔世,竟一下想起了多年前,岁月也在他身上静止的紫衣公子的神情。

评论

热度(5)